台商鍾情新疆棗 搭起台灣與新疆的堅果橋樑

台商鍾情新疆棗 搭起台灣與新疆的堅果橋樑

初進新疆


中國網 烏魯木齊10月11日訊:(記者 馬曉麗)簡素訓,是台灣的一家知名企業的老闆娘,家境殷實,衣食無憂,閑暇時候喜歡到世界各地轉轉、走走。2014年,台灣開通了直飛烏魯木齊的航班,簡素訓立即隻身前往。在新疆旅行途中,簡素訓除了看到沙漠、戈壁、雪山大自然美景,更品嘗到了新疆各種 “堅果”(台灣人習慣對“乾果”的稱呼)的美味。尤其是新疆的紅棗,她一吃就愛不釋手,停不下口,不由感嘆新疆紅棗要比自己從小吃的紅棗好吃許多,“自然與純凈,帶有陽光的味道”。

回到台灣,簡素訓與家人商量:國內出產堅果的地方眾多,但是只有新疆這里的土地既肥沃又沒有工業污染,是一片難得的凈土。再加上大自然得天獨厚條件,新疆最具有生產有機食品的要件。而有機食物在台灣有著極大的消費市場。在家人的支持下,她立即註冊了一家國際貿易公司,下定決心,要把新疆紅棗等天然、有機堅果(乾果)帶回台灣,搭起台灣與新疆的橋梁,讓台灣成為新疆堅果的國際平臺。台灣報紙對此還做了專題報道,簡素訓在台灣成了名人。

台商鍾情新疆棗 搭起台灣與新疆的堅果橋樑

再進新疆


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2015年秋,簡素訓再次來到新疆。巴州、和田、喀什、阿克蘇,馬不停蹄,把整個南疆的紅棗地轉了個遍。經過尋尋覓覓,皮膚曬黑了,人累瘦了,終於收集到了六家紅棗企業提供的有機紅棗樣品。

回到台灣,簡素訓立刻信心滿滿地把紅棗送去檢驗,可她萬萬沒有想到,六家單位的紅棗樣品都檢驗出了農藥殘留,根本不符合有機產品的標準。簡素訓當時就難過的流下了眼淚。她想不通,離開新疆前,六家紅棗企業的領導都信誓旦旦地告訴她,絕對沒有打過農藥,還提供了有關檢驗合格的證明。自己為了能夠把這36公斤寶貴的紅棗樣品帶回來,增加行李攜帶量,一向節儉的她,還特意買了頭等艙的機票。簡素訓失望了。這段時間來,為了找到讓台灣消費者可以吃到安心有機食品,她共花了30多萬元的檢測費用。雖然台灣有關部門對某些食品的農藥含量有容許值,但是,簡素訓的要求就是絕對農藥零檢出。她不知道今後還能不能信任新疆紅棗企業。她對在新疆能否尋找到有機紅棗失去了信心。

苦悶之際,簡素訓突然接到來自新疆烏魯木齊的一個陌生電話。原來新疆紅棗協會李根才會長偶然看到了台灣報紙對簡素訓尋找新疆有機紅棗的報道,他為簡素訓新疆尋找紅棗的經歷所感動,為新疆難以找到有機紅棗的名聲不平,主動要為簡素訓提供有機紅棗,為新疆紅棗正名。

很快,新疆紅棗協會下屬有機紅棗示範基地生產的紅棗樣品送到了台灣,經過300多項技術檢測,各項指標結果全部合格。當簡素訓看到檢驗報告上農藥殘留零檢出時,大喜過望,高興地又一次流下了眼淚。她把新疆紅棗協會當年僅剩下的十幾噸紅棗全部買下,在台灣很快暢銷一空。

台商鍾情新疆棗 搭起台灣與新疆的堅果橋樑

三進新疆


今年9月底,簡素訓又專程從台灣來到烏魯木齊,一下飛機就直奔新疆紅棗協會。第一次見面,她拉著李根才會長的手不放,連連說“你們的紅棗太好了。這次我們早早來拜訪你們,就是要加大今年的合作。”簡素訓表示在去年購買紅棗協會十多噸有機紅棗的基礎上,今年還要加大購貨數量,加大合作範圍。

為滿足簡素訓“質高量大”的要求,李根才會長推薦她來到協會會員單位-新疆刀郎棗業有限公司的紅棗種植基地。看到刀郎棗業一萬多畝一望無際、管理有序的紅棗園,看到刀郎棗業現代化的紅棗加工廠、包裝廠,完全可以滿足自己對新疆紅棗要貨質量和數量的要求,簡素訓欣喜若狂,高興地合不攏嘴。她立即與新疆紅棗協會、刀郎棗業簽訂了有機乾制紅棗、有機鮮食紅棗等多個紅棗產品的長期合作協議。

簡素訓終於在新疆尋找到了滿意的紅棗。臨上飛機回台灣時,她對李會長、刀郎棗業公司負責人說:“你們知道我為何獨愛新疆,且都跟我台灣的親友說新疆是我的第二故鄉嗎?因為我知道,新疆除了生長具有陽光味道的紅棗,我更相信,新疆一定會有充滿陽光的企業和能夠合作的人,幫助我在新疆立足、生根、成長,把新疆有機堅果銷往台灣、世界。”


責任編輯:童玲
文章轉載:http://www.xjhz.org/a-376-1.html